2007年6月11日星期一

五四运动全国学生联合会特派员 ──刘清扬南来的两篇报告文章

李庆年[新加坡]


【引言 】

1919年5月1日,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巴黎凡尔赛和会的中国代表团在索还山东胶州租界的外交行动上失败,与会的美、英、法操纵会议,准备把德国在华占领地转让给日本,消息传来,北京学生迅速动员起来,5月4日,酝酿多时的爱国运动──五四运动,终于爆发。
5月4日,北京学生集中在天安门举行抗议集会,过后游行到东交民巷使馆区,准备向英、美、法、意等国表示抗议。由于队伍受阻,于是来到赵家楼胡同曹汝霖住宅,愤怒的学生找到躲在赵宅的驻日大使章宗祥,将他痛打一番,并焚毁曹宅。由于警察逮捕三十二个学生,学生决定于5月6日举行总罢课。北京大学校长蔡元培与十几间学校的校长组织了校长团,准备营救被捕学生。
5月6日,北京中等以上学校学生联合会成立。5月7日,学生释放。
5月9日,蔡元培感觉威胁,离京出走。学生联合会决定5月19日举行总罢课。向总统徐世昌提出六项要求:
(一) 欧洲和会不得签字;(二)惩办卖国贼;(三)挽回蔡元培、傅增湘,取消田应璜长教育部;(四)收回警备命令;(五)交涉留日学生被捕事;(六)维持南北和议。学生在罢课期间,到处演讲宣传,发起抵制日货。
6月3日,北京政府开始对学生进行大逮捕。学生通电全国各界,得到响应支持,罢课、罢工、宣传、抵制日货各种运动,此起彼伏。在全国的压力下,北京政府终于在6月10日 罢免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
6月16日,中华民国学生联合会(全国学生联合会)在上海正式成立。
6月28日,和约代表拒绝在《凡尔赛和约》上签字。


【刘清扬与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

五四运动前后,出现许多团体组织,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是其中一个。1919年5月5日,天津北洋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学生郭隆真、邓文淑(邓颖超)等人得知北京爆发五四学潮,立刻召开全校紧急会议,商议响应办法,校友刘清扬也赶来参加。商议结果,决定联合天津各女校,筹组“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
5月25日,召开成立大会,刘清扬被推选为会长,李毅韬副会长,郭隆真、邓文淑为评议委员。订立《简章》,规定“本会以提倡国货并唤起女界之爱国心为宗旨。”参加资格为:“一,凡女学校之学生及教职员志愿入会者;二,凡外界赞成本会宗旨,由会员二人以上之介绍,经职员部认可者。”
6月18日,刘清扬参加天津各界联合会,并成为干事。9月16日,天津女界爱爱国同志会与天津学生联合会组成觉悟社,男女社员各十人,基本上是由周恩来领导。
1920年8月16日,周恩来以觉悟社为发起,召集各进步团体,在北京陶然亭开会,商议各团体联合起来,采取共同行动,挽救国家危亡,会议由刘清扬主持。
8月18日,在北京大学通信图书馆召开筹备会议,议决新组织名称为“改造联合”,经过数次会议,发表《改造联合宣言》和《改造联合约章》。
《改造联合宣言》的重点是“到民间去!”,《改造联合约章》类似行动纲领,其中“第二条”如下:

本联合定下例各项为即须举行之事业,得于各地设各种委员会分理之。(如社会调查员)
一,宣传事业之联络;

二,社会实况之调查;
三,平民教育之普及;
四,农工组织之运动;
五,妇女独立之促进;
各种委员会之组织由联合各地会员自定之。

根据郑名桢编著《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山西高校出版社,1994年1月)所载,刘清扬于1920年11月24日,与第十九批勤工俭学学生一同赴法国,1920年12月27 日抵达法国。然而,此书并无记载,在赴法国之前,刘清扬曾经前来南洋向侨胞报告五四运动,并在吉隆坡《益群日报》留下三篇调查报告文章:《打破女子之监狱》、《再和南洋的兄弟姊妹谈谈》、《爱之神》(此篇不见于《益群日报》资料,篇名见之于第二篇中),署名“刘清扬女士”。
刘清扬在《打破女子之监狱》说明自己南来的原因和目的:

余之南来,本受中国学生联合总会之委托,乃负报告国内学生,去年五四运动,,关于文明进化之责,兼调查海外之状况。且望侨胞能明了真相,与学生表精神之同情,与有物质之相助。以互助精神,同奋免以改造现今之恶劣社会,而将来之真文明,故有不能已于言者。
余南来三月,遍游英属各埠,时间虽短,兼以眼光浅陋,于各地状况,不敢谓有详确之调查,然以所知之事实观察,与良心上之评判,亦大有讨论之价值。


刘清扬说得很清楚,南来是受中国学生联合总会所委托,这个总会应该就是中华民国学生联合会(全国学生联合会)。目的是向海外侨胞报告五四运动真相,兼调查海外状况。文章发表的时间是1920年7月9日,如果依次而推,她说“余南来三月”,则5月已到南洋。三个月“遍游英属各埠”,指英国殖民地马来亚,包括新加坡,完全可能。刘清扬在第二篇文章《再和南洋的兄弟姊妹谈谈》这么说:

中国学生会委我南来,责任是报告联络调查。至于所报告全国学生一年奔走的成绩,无非是外交拒绝签字,内政免了三个国贼。

这篇文章刊载时间是1920年8月6日、8月7日、8月8日、8月9日、8月10日,五天刊完,其中缺8月8日。内有一段:

我现在已与诸君远别了,回想我在各处,和诸君欢聚畅谈,这时不能不像海潮的潮的起落,在我脑中回旋。又因我的性质,好动不好静,好作不好闲,所以在这汪洋大海,波涛汹涌的孤舟上,不忍把光阴空费,莫若把我希望于诸君的,旧话重提。

依此看,文章刊登时,刘清扬已经在回国的船上。彭明著《五四运动史》(人民出版社,1998年12月)说刘清扬于1920年8月16日主持由觉悟社发起的“改造联合” 第一次会议,那么,刘清扬在此之前已经回到中国了。同年11月24日,她又出国赴法,又一次经过新加坡。


【刘青扬的调查报告内容】

刘清扬在《打破女子之监狱》,谈论南洋地区女学生遭受的不平等待遇,有如生活在监狱,推究原因,是知识不够,因此呼吁要醒悟,争取自由解放,是一篇调查性质的文章。《再和南洋的兄弟姊妹谈谈》谈论学生的求学态度、方法和改造社会的理想。是一篇报告性质的文章。根据这两篇文章性质,再根据她所说是南来是中国学生联合会委托,可以发现一个问题,在“改造联合”发表《改造联合宣言》和《改造联合约章》之前,刘清扬已经在进行“到民间去!”同时也在进行《改造联合约章》第二条规定必须进行的事项。为什么会出现这样奇怪的现象?中国学生联合会和“改造联合”是否有密切联系?这些疑问在有关资料中找不到答案。
刘清扬在这两篇文章中,发表自己对于南洋女学生和改造社会的看法。在《打破女子之监狱》,她着眼的是女学生而不是广义的妇女,在调查中出现不少错误的判断。例如小学生上学放学乘坐校车,在英属殖民地是司空见惯的,她却认为这是剥夺“我女子行走之自由”。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马来亚(包括新加坡)的华文 学校稀少,收生较严,小学生六岁入学,一般上超龄生都拒绝录取。刘清扬说 “而女 子过十岁,即不得入”,这是事实,但并非是“对女子尤多限制”。至于“男女交际完全断绝,虽兄弟姊妹,亦有嫌疑之避忌”,则是华侨社会的传统特点,男女教师少有接触,个别学校有歧视女教师的现象。当时华校初兴,女教师稀少,民风未开,有时代局限性,不能说“直使女学教员,不得有讨论进化之机会”,因为当时男教师“讨论进化之机会”也不多。刘清扬说“公共场所及饭店铺户,并不许女子之出入,倘女子入饭店,便受卑污之唾骂,入铺户买物,则必受欺凌。”此外“如女子步行于路,即受社会之哂笑谩骂,轻薄之批评。”这个批评与事实不符,当时私会党猖獗,流氓处处,调戏妇女之事常有,刘清扬所说,应该是这种现象。至于“饱食无为,养成肥胖之身体,并不知其生活意义所在,惟成男子之附属品”,又“多无过问丈夫财产权”,所指的应该不是劳动妇女,而是老板与资本家的家眷。刘清扬反而没有看到当时华侨社会中严重的养婢女现象,这个问题后来还引起侨社的大辩论。


【刘清扬与益群日报】

刘清扬的两篇文章,刊登在吉隆坡《益群日报》,她之南来,与这份报纸有密切关系。《益群日报》是一份带有无政府主义色彩的报纸,当时最为关心五四运动。五四运动发生后,该报报导不遗余力,华侨从这份报纸得知北京学生的爱国行动。刘清扬说“且望侨胞能明了真相,与学生表精神之同情”,《益群日报》完全做到。至于她说“与有物质之相助”,当时是否有人给予学生物质上的帮助,则就无从考证了。
《益群日报》敢于说话,是当时站在时代前头的报纸,它反军阀,也反殖民主义。1920年5月,该报刊登一系列纪念五四运动文章,鼓吹排斥日货,新加坡与吉隆坡两地接连发生拒绝日货和焚烧售卖日货商店事件,甚至出现街头宣传与抗议行动。殖民地政府大为恐慌,逮捕了一些有关人士,并下令报纸停刊三个月。刘清扬的文章在该报复刊不久就见之于报上,谈论社会改革,也可以看出报馆不屈不挠的精神。这时候,刘清扬还没有到法国,还不是共产党员,在思想上有无政府主义思想的影子。她对五四运动的认识还不够,因此会说“其实我们这两个成绩,实是毫无价值的”。对于政权的看法,她机械地认为“明白政府官僚强权的存在,不是保护平民的,实是摧残压制平民,专为他自己求安乐的。我们平民不再妄想倚赖他,可得安乐了。须知政府一日存在,便是平民的一日在苦恼地狱里,应当想办法脱离才对。”对于改造社会,仅仅为改造而改造,她说“将来的事业是什么,就是这世界上万恶社会的改造。” “然则社会既由人群改造而进化,是我之生于世,非依赖于社会,应受社会之支配。我实为改造社会之一人,而世界实为人工制造之未完品。社会之不良,是我改造之工未竣。”以自己为改造社会的力量,是无政府主义的一个特点。除此之外,她对于人类解放的看法也表现出当时流行的否定一切的思潮,她说“是故人类进化,凡为人类,皆要求解放。工农不受资本家与地主之压迫,平民不受法律之拘囚,潮流所趋,皆为要求人类之解放。”


【结语】

刘清扬这两篇文章,文采平淡,内容一般,今天读来,许多句子并不通顺,诚如她自己所说“我本拙于文字,并不怕诸君笑我,竟乱七八糟讲了一回。”但是,刘清扬作为五四运动唯一南来特派员,八十多年来没有人知道这件事,她所留下的这两篇文章就是南来的证据,弥足珍贵,在新、马历史上,应该记上一笔。现将两篇文章录载于下:


《打破女子之监狱》

南洋地处热带,物产易于发育,故甚丰盛。兼之我闽粤两省同胞,富冒险性质 ,与经营之本能,故百数十年,竟开辟世界之荒土,成为人类群居之文明。且我华人竟得实业之发展,与夫经济之富裕,诚可喜也。但以偏重实业,遂多荒废于学术,而有知识缺乏之患。近十余年,虽稍重教育,然亦以知识之浅少,少有世界眼光,接触欧美文明,更与国内隔阂,不知进化程度。虽热心于教育,而少知教育之真义,是故文明终少进步,个人之思想与社会习俗,依然闭固,岂不可叹!
余之南来,本受中国学生联合总会之委托,乃负报告国内学生,去年五四运动,关于文明之责,兼调查海外之状况。且望侨胞能明了真相,与学生表精神之同情,与有物质之相助。以互助精神,同奋勉以改造现今之恶劣社会,而成将来之真文明,故有不能已于言者。
余南来三月,遍游英属各埠,时间短少,兼以眼光浅陋,于各地状况,不敢谓有详确之调查。然以所知之事实观察,与良心上之评判,亦大有讨论之价值,甚愿得暇,能有一系统之研究。惟余所受最痛心之刺激,急于一吐为快者,则南洋社会压制女子之黑幕。

余在国内,本为奋斗打破女子黑暗之一人,故此次南来,更希望我海外诸姊妹,有一致奋斗之精神,以战胜黑暗势力之压迫,复我人格之自由,平等之地位,庶得现身光天化日下,服务社会,尽我为人天职,以造福于人类。
南洋社会之黑暗,本罄竹难书,但对我女子之待遇,尤难尽言。兹择要数事,已足证束缚女子,剥夺女子人格之严厉手段。一则人类共有之大路,独无我女子行走之自由。出必乘车,虽小学女生,亦必以车接送,否则不得入学。如女子步行于路,即受社会之哂笑谩骂,轻薄之批评。二则教育虽萌芽而对女子尤多限制,国民班虽男女合校,而女子过十岁,即不得入。各小埠之女校既少,多数女子遂为失学之人。即幸而由高小毕业,然亦已无再求升学之希望,惟受家庭束缚,专作其洒扫事业,或为早婚制度,以断送其余生。三则男女交际完全断绝,虽兄弟姊妹,亦有嫌疑之避忌。甚至教育界之职教员,亦不可有教授上之接洽及研究。教育会之会议,有等校董,竟不许女教师之出席,另委他人以为代。如此交际阻隔,一则不得事业上之互助,再则不能有教育上之研究,直使女学教员,不得有讨论进化之机会。四则公共场所及饭店铺户,并不许女子之出入,倘女子入饭店,便受卑污之唾骂,入铺户买物,则必受欺凌。饭店之设立,本供人食物之利便,倘女子因公出行,中途饥饿,虽有饭店,亦不敢入,是竟不得一饮食之地位。五则家庭妇女,多无过问丈夫财产权,惟专供奴隶之驱使,或饱食无为,养成肥胖之身体,并不知其生活意义所在 ,惟成男子之附属玩品。
当兹社会日进文明,而南洋社会之待遇女子,竟有如监狱之黑暗。推其原因,由知识浅少,不知文明之趋向,始终以数千年旧习,压制女子,奴视女子,直接蔑视女子人格之自由,侵犯女子平等之地位,间接则所以阻碍世界人类之进行。而亦因我女子方面多不自知我人格所在,甘受社会环境之压迫,被支配于旧习。既自失人格之自由,自弃为人之天职,抑且为文明进化之赘累。如是则我诸姊妹,何可不猛醒奋起,以打破此黑暗之监狱!
人类生存,各有思想本能之存在。同具耳目与口鼻,本无界线与高低之分,同有充分的人格之平等地位。我既不能侵他人之自由以损我道德,自不能受环境之压迫,以失我人格。是故人类进化,凡为人类,皆要求解放。工农不受资本家与地主之压迫,平民不受法律之拘囚,潮流所趋,皆为要求人类之解放。我女子之思想本能及耳目口鼻,既无以异于男子,岂可不自认有完全人格之存在,而甘受社会之束缚!况社会习俗,本为人群所造成。人既可造旧习于前,我等又何不可改造新的文明于后。人之进化,本由于思想之变迁,昨日以为是,今日以为非。于是有今日之是,今日以为是,他日或又以为非,于是又有他日之是。
自古至今,非有起居饮食政治营业之着着改革进化,以应时间,适合人生之所宜,又有何能由茹毛饮血之野蛮生活,进而成为现今之庄严灿烂之文明社会乎!然则社会既由人群改造而进化,是我之生于世,非依赖于社会,应受社会之支配。我实为改造社会之一人,而世界实为人工制造之未完品。社会之不良,是我改造之工未竣。
我女子何可自认束缚条例,为固定不可更易也。甚望我女界同胞,有以深思警醒。视现今社会之待遇,是否满意?我等隐忍偷安,是否有人生之兴味?放弃服务社会,造福人类之责任,能否尽我为人之天职?不能现身改造此世界,是否有碍文明之进步?我等既认为今日为人类大解放之时矣,且认定我女子解放尤为急切矣,当然有积极之猛醒,自信有完全人格之存在,与奋斗黑暗之决心,以解除层层之束缚,庶不为环境所支配,与男子负同一责任,尽同等义务,始不负我人格之天职也。且为如此,而后能再同力以奋斗世界之强权,解脱人类之阻碍,恢复人类人格之真自由,同登平等之乐土,方不负我人生之真义也。
我亲爱之诸姑姊妹乎,你以真理之所在,已自识你有人格矣。你又按之真意所趋,又有你义不容辞之责任矣。然我等现仍忍居黑暗之监狱中,要求解放,岂可再事容忍?你或问我,要求云者,果向何人要求乎?余之拙见,则惟要求自己良心之醒悟,与夫奋斗之精神,以自求光明之道路,脱去监狱之生活,而后方得有完人格。立身于世,为我人格所当为,此即胡适之所谓“女子之解放,须由女子自己作起”之一语也。至于解放之方针,余虽不才,一据真理之推测,再由经验之所得,甚愿得暇,再与诸姑姊妹,一再讨论研究也。



《再和南洋的兄弟姊妹谈谈》


亲爱的兄弟姊妹,我现在已与诸君远别了。回想我在各处,和诸君欢聚畅谈,这时不能不像海潮的起落,在我脑中回旋。又因我的性质,好动不好静,好作不好闲,所以在这汪洋大海,波涛汹涌的孤舟上,不忍把光阴空费,莫若把我希望于诸君的,旧话重提,也免得大家听完过耳之言,容易忘掉了。但是谈起来话是很长,我愿诸君忍耐着牺牲点光阴,把它看完了。再有不详不尽处,只好请诸君讨论研究了再指教我!
我的性既好动,所以最怕苟且偷安。自去年五四运动后,人人有了反抗强权,恢复人格的醒悟,我才觉得有了人生复活的兴味。所以我虽弃家失业,跑了一年,而反增加了无限的希望。我虽弃了旧有的家,凡到各处,招待居处的安适,直是全球都可为家。我虽失了以前的业,而觉后来当作的重要事业更多呢!这次我的南来,本持了奋斗的决心,打算同海上波涛,海外强权,有一番争战。海浪虽大,战不败我的精神;强权虽严,我竟能脱了监狱,今果安全归去,再预备我将来的事业呢。所以我们当信,牺牲精神,奋斗决心,正是我们打破黑暗发现光明的电机。
中国学生会委我南来,责任是报告联络调查。至所报告全国学生一年奔走的成绩,无非是外交拒绝签字,内政免了三个国贼,而诸兄弟姊妹,便起了无限爱慕及敬佩国内学生的心,自愧放弃责任。其实我们这两个成绩,实是毫无价值的。并且若长久如此下去,专对外交内政的瞎闹,不求根本解决,还正是我们的大错呢。怎么呢?若就外交讲,就是暂时拒绝签字,焉知他不再缓办,明年又来提起?就是拒绝了日本,世界还有多数强权的政府存在,哪个不可再来抢别的土地呢?就内政讲,政府的官僚武人,个个是卖土地的,个个是害平民的,虽除去三个,还有三百三千三万的存在,这样方法哪能得我们的真安乐?但是诸君必想,全国学生受苦失学弃家的一切牺牲,得了两个无价值的成绩,岂不可惜白费力!然而我们的成绩,不是形式上的,学生不怕强权摧残,打死打伤坐监狱,正是以自身的牺牲,好警醒人人,明白政府官僚强权的存在,不是保护平民的,实是摧残压制平民,专为他自己求安乐的。我们平民不再妄想倚赖他,可得安乐了。须知政府一日存在,便是平民的一日在苦恼地狱里,应当想办法脱离才对。学生的损失学业,反抗校长教员的压力,一则是表示学生有良心上自动的精神,再则也知学生不是读死书,对于人类公共毫无责任的。学生舍弃家庭,更是表明人类共存,当同服务于大众人群,不是专为家庭私团体的附属品。学生的动机如此,所以就得出三个有价值的无形成绩:
(一)世界各国多轻视中华民族如睡狮,现由学生的运动,他们也知道我民族不但已醒,并且也有趋向人类进化的希望。
(二)全国平民的猛醒,知道了政府的弊害,所以有群起反抗的精神。
(三)学生的根本觉悟,知后来青年责任的重要,更加奋勉,所以更想结合青年同志,预备将来的事业,将来的事业是什么,就是这世界上万恶社会的改造。
所以我希望海外兄弟姊妹放弃国内已过责任不足惜,但以后必须与国内学生同有精神的结合,奋勉预备圆满精神,以负我青年前途,所应尽人格上的责任,完成我改造的天职。
社会是大人群的聚集,现象的好坏,全是人所造的。过渡时代的旧习俗,当然不适于人类进化的生存,所以改造新社会,适应新生活,不能不由新青年担负改造力。
但是我们青年负了这样重要责任,也不是轻举妄动,可望成功的。我们必须有势力的预备,所以学生现在应持的方针,是学术的研究,将来目的,是改造新社会。
(甲)学术研究 教育是造就人的,受教育是学为人的。我们所学的人,不是我们自己的人,乃是学做社会公共的人,因此我们研究学术,不是专为造就自私自利的家庭仪器,也不是读了万卷死书,造成无用书柜。学问本是扩大眼光,考查人类进化的现象,发展思想,灌注世界的文明。所以学术的研究,是供个人知识本能的进化发展,按世界潮流,人道进化为社会上英勇的预备。至研究方针,可有二项 :
(一)学校课程 在小学中学时代,所学本事普通学问,不能偏重在一门。如南洋求学的弊病,往往多有专学英文,学成英文之后,竟不知有价值的用途,只是造成英语留声机器,当位教员,或作洋行买办,惟想发财于愿已足。其实英文的用处,若拿他考查欧美著作的文明,应用在社会,当生很大的效力。哪知南洋会英文的人,多有世事人情都不懂,这是什么原故呢?我想其故,一是专重营业心理,一是不知汉文,竟没有比较考查的眼光,我以为那样人,真是可惜。至于专重汉文,没有英文以为考查欧美文明的机会,所以也是不便。研究学问,第一是英汉文,不可偏废;第二社会进化,注重物质文明,科学基础的研究,更不可疏忽。但是对一切美术文章工作等,无补于社会事实的,可以少分我们宝贵光阴去注意。
(二)远大眼光 我们的学问,不是专靠书本,所以要专靠读书的死学问,将来也是不适用在社会上,因此虽在学校读书,也不可不注重考查社会的事实。至于考查的方法,就是注重社会的报纸杂志,远探世界之趋势,才可得正确的南针。
(中缺)
至于求学不能拘于一地,必须有高尚远大的求学心,小学毕业,必望入中大专门学校,以求高深的学问。南洋没有合宜学校,则须设法去国内,或到欧美,那里都是用功的地方,况且文明进化,交通利便。人类既有互助的精神,到处当毫无痛苦,最怕青年有畏缩心,中途废学,一生的知识,必致宣告破产。

(二)课外研究 在学校可有小团体的结合,共同研究新文化,就书上的问题,或取社会的事实,大家讨论。或借习练演说,发表人意见。或彼此辩论发明真理。更可请校长先生及名人,常为学术讲演。这全是补助学识,不至思想破产的救济。
(乙)改造社会 学识充足,才有深远眼光,彻底思想,帮我们找进行的方向。意志坚强,不受社会环境的支配,而后立身在这污浊的社会中,才有改造或化导的力量。社会最大的罪恶,如强权势力,贫富阶级,女子监狱,当根本铲除的。解除女子监狱的研究,我已讲过,只要姊妹肯奋斗去作,也不是难解决的问题。唯有强权势力的黑暗,贫富阶级的不均,要推翻打破,不是少数人能办到的所以不论男女皆当负责,并且五洲平民,各有一分责任的。社会的大罪恶,是阶级强权,若用我们的清白良心,考查一切的罪恶,几无一件是令人满意的。
但这样改造,从哪里入手呢?我们也可分三项来研究:
(一)先知社会不良的原因 社会不良多由人心的自私自利,造成社会种种恶现象,后起的人,处在这恶劣社会环境里,所以闭塞了思想,蒙蔽良心,丢失了人生正义,社会习俗才成江河日下之势。我们要挽救这样不良原因,唯有改变人道心理。要改变心理,所以必须先以身作则,我自己认识自己,人格与良心所在,洁心净虑,只认真理正义,而后自可以化导旁人。
(二)不受假文明的欺蒙 欧美各国的文明,今人多不能以明了眼光观察,竟 作了盲从的钦佩,所以留学欧美的学生,往往学了些皮毛,运载假文明归国。既没有真实力量,反倒说高低不就,便妄自尊大起来。其实我们若拿欧美文明,按真理人道研究一下,若果欧美是真文明,何以依然有种种不平?何以仍有人类的大惨杀?何以待遇属土的人,仍用愚民政策?或待遇属国的人,更如奴隶牛马?所以我希望青年,多去外洋留学,但不希望他受假文明的欺骗。必须自己据有坚强意志,不受假文明支配,并扩大考查的眼光,惟搜求欧美少数有脑筋的人,吸收他的真文明,拿来规定我们的方针,实行我们改造的计划。

(三)不可持消极思想 社会的不良,由个人以致世界,几乎得要全身改造。但有点痛心苦恼,又自认无能力去改造,往往想入悲观,惟自好清洁找一块干净土,去避烦恼。再或有点虽知社会的苦恼不良,而自己本身家庭,还可偷安享乐,便看社会与我无关。若人人全持这样消极思想,便是一则忘了他人格的责任之所在,再则社会就更无改造的希望了。所以我们当知人的生存社会,不是倚赖习俗生活的。实在习俗为人所制造,社会的不良,就是我们人工,还未尽到。事无论巨细,凡有不适人类进化的,就须铲除改造。人类进化无穷,当然世界改造也无止境。我不问改造结果如何,唯有以我无穷的努力,改造无穷的世界,以尽我工作天职。
我同诸兄弟姊妹,谈了好久,学识预备咧,社会改造咧。但诸君将必问我,要改造不良,哪是最良的目标呢?我可以最简单的一字答复诸君,最良目标,就是“爱”,爱字的意思,已在《爱之神》那篇,详细讲了。再简单言之,爱出于良心,良心就是爱。但在这黑暗社会中,爱是完全埋没时期,爱的一线光明,惟存在我们醒悟后的心中。我们有了良心,便对那困苦贫穷无识,失去地位幸福的可怜人,要担负挽救提携的责任;对那强权阶级的恶魔,必有反抗铲除的决心。这就是我们青年人彻底的觉悟,而后才可得人生正义进行的方针,这就是爱的结晶。诸君没看到前些日子曾有个十二岁可爱小学生的一篇文章,刊载本报,就是有这样打破强权改造社会的醒悟吗?可见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只要天良发现,人人全有爱心的存在。所以国内学生,一年的奔走,也只因抱了无限的爱心,要为人类除障害,所以不怕压迫,一切的牺牲,仍百折不挠的持定反抗奋斗的决心。我诸兄弟姊妹,身处在居留的强权地狱内,行动不自由,教育被干涉,这便是黑暗的势力,要埋没你们的聪明,不许你们发现良心,为世界开放光明了。我亲爱的姊妹弟兄呀,你若自视我们人格所在,良心发现,是完全自动的。我愿切切的希望诸君,不要自暴自弃,畏缩自馁,勉励预备实学,养成奋斗精神,为“真理”、“正义”、“爱”去竞争,好夺回我们最后的胜利。
我本拙于文字,并不怕诸君笑我,竟乱七八糟讲了一回。只因这些话,全出于我的天性的诚与爱,诸君也能以诚与爱待人教我,便是我亲爱的同志。

【谨以本文纪念五四运动85周年】 2004年12月17日完稿

没有评论: